close

DSC_2284s.jpg

一碗清粥

配上一盤蔥花蛋

雖然是再簡單不過的一道菜

熟悉的滋味

在心底勾起的卻是再溫馨不過的記憶...

 

打從媽媽兩年前罹患癌症並開始進行化學治療之後,

利用每年幾個禮拜的休假回台灣至少兩趟

好幫忙照顧或是在醫院接受化療或在家休養的媽媽

變成我的例行公事。

儘管也因此讓老公和我在這兩年當中暫停一起出國度假的計畫,

但能陪伴媽媽度過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彌足珍貴的。

由於父母家的地點離媽媽就醫的林口長庚有將近兩個小時的車程,

我人在台灣的時候總習慣一大早就出門,

好避開早上上班上學的人潮車潮,

早早抵達醫院陪伴媽媽。

而爸爸為了擔心我太早出門趕車沒時間在路上買早餐吃,

總是趕在我出門前特別起床為我準備蔥花蛋和清粥,

讓我墊墊肚子後再出門。

爸爸親手為我準備的蔥花蛋和清粥,

儘管用料和手續都很簡單,

對我來說

卻有一種外面山珍海味無法比擬的特殊滋味~

不照食譜烹調的爸爸的蔥花蛋卻總是鹹淡適中,口感滑嫩,

而他僅用目測調整水、米比例和小心控制火候煮出來的清粥,

溫潤順口之餘還會彈牙呢!

 

為了能夠在回美國之後也能依樣畫葫蘆地

做出有爸爸的味道的蔥花蛋和清粥,

我特別找了時間趁爸爸下廚時

跟在他旁邊細細觀察他的每一個步驟,

這也才發現

原來上了年紀的爸爸的雙手已經不如年輕時靈活。

遺傳了祖母雙手會不自覺抖動的毛病的爸爸,

在用菜刀將青蔥切成細細的蔥花時,

雙手尤其抖動的更為厲害,

也讓在一旁的我看得膽戰心驚,

深怕爸爸一不小心會切到手指。

但不管爸爸的手再怎麼抖,

他還是執意要為我準備這道我喜歡得不得了的蔥花蛋配清粥。

對爸爸來說,

沒有什麼比得上讓遠從美國回來的女兒在一天的開始得到溫飽

更重要的了。

而爸爸用愛為我準備的這道蔥花蛋配清粥

也從此成為我在想家的時候能夠為我一解鄉愁,

讓遠在異鄉的我重溫原生家庭溫暖的不二選擇。

 

<清粥>

材料:

米 1/3 杯 (Short grain rice, 1 part)

水 2 又 2/3 杯 (Water, 8 parts)

作法:將米洗淨後和清水一起放進有些深度的鍋子裡。先用中大火將水煮滾後,轉中小火讓水維持小滾一直將米水煮到成濃稠狀,即可熄火。將煮好的粥稍放涼後再食用,以免燙口。(我習慣先將粥煮好,然後趁著等粥涼的空檔做蔥花蛋。等蔥花蛋好了,粥也可以吃了。)

 

<蔥花蛋>

材料:

蛋 2 顆 (Large eggs, 2)

蔥 1 根 (Minced green onions, 1 TBS)

細鹽 1/8 小匙 (Table salt, 1/8 tsp, or Kosher salt, 1/4 tsp)

醬油 1/2 小匙 (Soy sauce, 1/2 tsp)

水 2 大匙 (Water, 2 TBS)

味精少許或 Mirin 1/2 小匙 (MSG to taste, or Mirin 1/2 tsp)

食用油適量 (Cooking oil)

作法:將食用油之外的所有材料充分攪拌混合。在不鏽鋼煎鍋裡倒入適量食用油,讓食用油均勻佈滿不沾鍋表面,稍微加熱後,倒入蛋液,煮到接觸鍋子表面的蛋液形成金黃色的蛋皮之後,先反折,然後翻面,等蔥花蛋的兩面都呈金黃色後即可熄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