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742.jpg  

(即將放入電鍋蒸熟的鮭魚片)

提到魚鬆,我的腦海裡總是會浮現小時候和爸爸一起在老家前院,一邊吃著自家剛炒完香噴噴的魚鬆一邊挑魚刺的畫面,等魚刺挑完了,魚鬆也差不多剩下一半的份量!

近年來,儘管市面上魚鬆的種類琳瑯滿目,但總覺得吃起來沒有古早味魚鬆好吃。上個禮拜第一次讓 Zoe 試吃幾個月前從台灣帶回來的東港鮪魚魚鬆,原本以為 Zoe 可能會吃不習慣,沒想到她很捧場的一口接一口地都吃進肚子裡去了。

從台灣只帶回來一包魚鬆,三兩下就吃光了。我又不放心在美國的進口中式肉製品(感覺都放很久了,不是很新鮮,也不曉得裡面餐摻了什麼),那麼就只有自己動手做囉!

<柔媽牌鮪魚鬆>

材料:鮭魚 500 公克,蔥 3 根、薑一小塊、米酒 1 大匙、薄鹽醬油 2 大匙、白糖 1 又 1/2 大匙

步驟:

  1. 將新鮮鮭魚洗淨後,加上蔥段及薑片、米酒蒸熟(若用電鍋,可於外鍋加入一杯水)。
  2. 將蒸熟的魚片趁熱壓成散狀。這時可以將肉眼可見的魚刺先剔除掉。
  3. 將壓散的魚肉放進炒鍋裡用小火慢慢炒乾。在炒的過程,可分幾次加入醬油與糖(醬油與糖的量可隨意調整),以便依個人喜好控制成品的口味。同時注意控制火侯,且要不斷翻攪魚肉,以加速魚肉裡的水分蒸發。(在這個過程裡可以仔細注意看看魚肉當中是否還摻雜著一些小魚刺,並一一挑出,以免被小寶寶吃到。)
  4. 待魚肉已炒乾到呈魚鬆狀,可於最後再加入少許油將魚鬆拌炒成酥鬆狀即可。
  5. 製作完成的魚鬆待涼後可置於保鮮盒裡保存,儘速實用。另外,避免放入冰箱裡,以免受潮。

DSC00746.jpg

(趁熱壓散的魚塊)

DSC00749.jpg

(炒到橙黃色而且吃起來又香又酥的自製魚鬆)

DSC00751.jpg

這柔媽牌鮭魚鬆看起來賣相不錯呢!

arrow
arrow

    J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