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週四晚上將 Zoe 留在芝加哥給老公照顧,

我一人匆匆地搭乘來回四十幾個小時的班機返回台灣,

在台北短暫停留十七個小時,

只為出席母親的告別式和葬禮。

 

回到台灣已經是當地週六的清晨。

母親的入殮儀式於上午十點半在第二殯儀館進行,

緊接著於至誠廳舉辦告別禮拜;

禮拜後母親的遺體在經親友瞻仰遺容後即進行火葬,

下午一行親友即一起運送母親的骨灰到金山平安園下葬。

儘管週末台灣有凡那比颱風來襲,

但週六這天卻無風無雨、天氣出奇的好,

也因此母親的告別式得以順利進行。

母親告別式上的照片是弟弟特別挑選的,

照片裡有著我們最熟悉不過的親切笑容,

母親的面容在禮堂裡滿室的百合和其他白色花朵的襯托下,

更顯溫柔高雅~一如母親在所有認識她的人心中所留下的印象。

父親和弟弟在母親的告別式上不斷地拭淚,

尤其是在母親生病這兩年多全天候悉心照料母親的弟弟,

在母親的棺木被送進火爐時,

弟弟痛哭流涕用盡力氣嘶喊:

「媽媽,快跑,火要燒過來了!」

任憑周遭親友頻頻安慰他說

「你母親的靈魂已在天家安息,剩下的肉體並不會感覺任何疼痛」

與母親感情濃厚的弟弟還是止不住淚水...

在母親的告別式上

教會的詩班獻唱了一首好美的詩歌天下萬物都有定時

(台語:天下萬般有它的日期、英語:To Everything There is a Season

這首詩歌的歌詞出自聖經傳道書第三章 1 到 8 暨 11 節~

正好是母親在生病期間最愛提起的一段經文。

3:1 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萬物都有定時。
3:2 生有時,死有時;栽種有時,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;
3:3 殺戮有時,醫治有時;拆毀有時,建造有時;
3:4 哭有時,笑有時;哀慟有時,跳舞有時;
3:5 拋擲石頭有時,堆聚石頭有時;懷抱有時,不懷抱有時;
3:6 尋找有時,失落有時;保守有時,捨棄有時;
3:7 撕裂有時,縫補有時;靜默有時,言語有時;
3:8 喜愛有時,恨惡有時;爭戰有時,和好有時。
3:11 神造萬物,各按其時成為美好,又將永生(原文是永遠)安置在世人心裏。然而 神從始至終的作為,人不能參透。

聽到這首詩歌,

我的心裡湧上對母親無盡的思念。

我知道母親不可能永遠陪在我們的身邊,

只是萬萬沒想到,

母親在這世上的時日

竟是如此的短暫...

 

母親還在世時,

每次和母親通電話,

我總習慣在掛電話之前對母親說:

「媽,我愛你。」

而母親總會接著對我說:

「女兒,我更愛你。」

在母親的告別式上,

我望著母親的遺照,

在心裡再一次對母親說:

「媽,我很愛你」

儘管這一次眼前的母親沈默不語,

但我永遠都不會忘記,

母親一次又一次用她溫柔的聲音對我說:

「女兒,我更愛你!」

因為在這世上

的確沒有人能比母親更愛我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